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老之將至

最近上課和研究都跟aging(老化)的議題有關,
不禁直覺地跳出「年紀大=衰老」的念頭。

問題是,年歲要多少,這個等式才能成立呢?
30、40、50、60、70、80、90還是百年人瑞?

記得「Friends」影集老是開30歲生日會的玩笑,
彷彿是年輕的魔力所能伸展的年限,
年過三十,就面臨美貌逐漸凋零、生活開始乏味的危機。

幸好我不需要太多美貌。

40而「不惑」?還是「不滿」?
這個年紀煩惱會很多,
身材開始走樣、肚腩漸凸,
自己小孩學著欺負別人小孩...
惱人問題一個接著一個,
來不及擔憂自己變老。

50歲的年紀說老不老的。
正好可以藉由「年屆半百」的說詞刻意表示謙虛,
也可以稍微驕傲地、倚老賣老地說教,談談人生道理,
不管姿態高低,
都可以把「老」當作人際交往的利器。

60好幾可以算老了吧?
但看看我親愛的父母,
退休在家含飴弄孫,
假日偕友遊樂玩耍,
先不論如此生活方式是否愉悅,
單單觀察社交活動的頻繁程度,
就知道他們的體力、活力不輸年輕人。

父母的父母應該算是「老人」,毋庸置疑?

大概是這樣吧!
因為我最早認識的老人就是爺爺奶奶了,
不論他們幾歲,都與我相隔兩代,
代溝容易造成溝通上的阻礙,
他們說的故事我不懂,
我的生活點滴他們也難以理解,
彼此越來越不不瞭解對方的狀況。

讓我覺得他們「老」,不只是因為年紀的因素,
還有那揮之不去、越來越濃厚的疏離感。

不過「老人」百人百樣,
不能一概論之,
即使我最開使認識的四位老人(爺爺、奶奶、外公、外婆),
在變老的過程有明顯的性別差異。

如果把爺爺奶奶們分男女競賽,
老得慢算贏。

十幾年間,爺爺隊比奶奶隊輸多了!
  1. 存活比率:1 vs 2 →奶奶勝
  2. 體適能:輪椅 vs 自行走路 →奶奶勝
  3. 勞動:看電視 vs 炊飯煮菜 →奶奶勝
  4. 聽力:壞話聽得很清楚 vs 助聽器
  5. 壓歲錢:100 vs 2000以上 →奶奶勝
這是爺爺奶奶們老化過程的部份剪影,至少給我一個啟示:

「老男人要贏過女人,至少可以在壓歲錢的項目好好努力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